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科研动态>详细内容

科研动态

【行知科研】行知科研助成长 专家引领明方向——苏州工业园区文萃小学邀请省规划办宗锦莲博士开设科研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2 12:30:41 浏览次数: 【字体:

“不待扬鞭自奋蹄”,为迎接“十四五”开局之年课题申报活动,贯彻落实“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科研强师”理念,引领教师成长,苏州工业园区文萃小学聚焦课题申报及研究,特邀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宗锦莲博士作题为《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选择与申报》讲座。

宗锦莲博士从“为什么要进行课题研究”“如何确定研究课题”“如何填写申报评审书”三个方面,对课题研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讲解。她认为教育科研是通往教师职业幸福的关键道路,既有外部驱动的原因,又有内部自发的因素。

在讲到如何确定研究课题时,宗博士认为要有问题意识,即问题从哪里来;要厘清问题,即问题如何转为有价值的课题;要确立课题,即主题如何提炼、名称如何表达。主题提炼的基本要求是:范围适中、难易适度、目标适切;基本策略是:缩小、扩展、分析、转换、澄清;名称表述的基本原则是:价值立意、科学规范、清晰明确;表述内容包括:研究什么、怎么研究、通过什么进行研究、旨在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达成什么样的目标、基于何种视角和基于何种理念等。

在谈到如何填写课题申报书时,宗博士提出了精心设计的理念,即:课题表述科学、严谨、规范、简明,有鲜明的价值取向和明确的研究定位;研究目标指向问题解决,表述层次分明,概括性强;研究内容能够分解落实研究目标,结构合理,重点突出,丰富具体;研究成果与课题核心概念、研究内容高度匹配,密切相关;遵循并体现理论研究、实践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不同的要求与规范,研究思路清晰,研究逻辑自洽,研究方法适当,论证表达充分合理。

宗锦莲是教育学博士,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研究员,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主要从事教育基本理论,教育社会学研究。主持或参加国家社科基金、省哲社、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二十余项,在《教育发展研究》《教育研究与实验》《中国教育学刊》等CSSCI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宗博士的讲座有理论高度,有指导温度,有视域广度,有实践力度,其语言缜密、逻辑清晰、表达精准、案例丰富、分析透彻,解决了学校老师在课题研究中出现的困惑和焦虑,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和学术价值,有助于拓宽老师们的课题研究视野,提高老师们的课题研究能力。

相信在专家的指引下,文萃小学的老师们定会在学习和钻研中,不断成长,日益成熟,为学校“十四五”教科研工作开好局、迈好步,打好坚实的基础,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终审:文萃教科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