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体验课堂>详细内容

体验课堂

“教”路百花齐放 ,“研”路上下求索
——记苏州工业园区文萃小学2020-2021年度第一学期 期末考试质量分析暨学科特色建设汇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5 15:21:48 浏览次数: 【字体:

               “教”路百花齐放 “研”路上下求索

——记苏州工业园区文萃小学2020-2021年度第一学期

期末考试质量分析暨学科特色建设汇报

如切如磋共教研,齐头并进促成长。教研是一次灵魂的唤醒,是一场诗意的修行。时光流逝,一个紧张、充实、有序、奋进的学期即将结束。一学期以来,在学校领导及教导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1月25日下午,文萃小学召开了教研组课程建设汇报暨教学质量分析会教导处刘爱玲主任主持本次会议,刘主任指出,各教研组要用思辨的眼光来审视我们走过的道路。

会议中各教研组就本学期的教研活动开展情况及其他教研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交流。各教研组都能以常规教研为基础,以课堂中存在的问题为主题开展的各类主题教研活动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扎实开展本学科教学活动。同时,各学科在教研内容上,独具特色,各有侧重点,能有效地突出与发扬学科的不同特点。

语文教研组组长管冬群首先回顾了本学期老师们的收获与成长。本学期语文组围绕着语文核心素养、提升学业质量等主题,有计划, 有步骤 ,抓实教研;承传统,创活动,双线并进。本学期语文书香节活动,各年级节目纷呈。新体验作文活动常抓不懈,各年级积极落实常态化写作。各类比赛收获满满。各年级备课组群策群力,在教研组组长蒋文君老师的带领下,充分利用大数据对期末考试成绩进行科学分析,提出改进措施

数学教研组组长马晓露强调,核心素养下的数学教学以发展学生的数学素养为重点,为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作为数学学科的一科一品。为此,数学组的老师们注重体验教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通过信息技术助力课堂,动手操作体验数学,课堂常规彰显细节,狠抓两个基本,努力打造一科一品。

英语教研组组长周晨璐集教研组团队之合力开展教研组建设,充分结合云痕数据对各年级组的英语成绩进行深入分析本学期英语组用心开展好每一项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比赛。除了骨干教师领航课之外,本学期英语组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很好地辐射到全组老师的专业能力提升方面。在英语国际文化节期间,以生为本,设置学生真正感兴趣又能够有所提升的活动,学生在此期间感受着不同的文化,体验着英语的乐趣。

音体美综教研组长围绕教研组建设,课堂教学,提升学业质量,学期成果进行汇报。综合组把握时代脉搏,感受科技信息无处不在;生活育人,触摸身边的科学技术、信息技术;搭建舞台,体验多样精彩,培养科学思维。音乐组从课堂教学、社团活动、竞赛展演三个方面进行汇报,展现了文萃小学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体育组本学期紧张课堂基础,延伸拓展课程;开展特色活动,丰富校园生活;打造排球品牌,树立特色课程;注重学生体验,培育核心素养。美术教研组举办的活动精彩纷呈,学生参与度很高。

在听取了总结汇报后,各教研组本学期的工作成果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赞扬!沈建琴副校长对所有老师提出希望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工作中,都能乐于学习、勇于实践和勤于笔耕,在遵循学校教导处的安排下,高质量地完成教研活动。最后,凌红校长肯定了各教研组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进一步总结提升教学质量的策略和方法。凌校长谈道:教学生要讲方法,讲智慧,不局限于固有思维,要不断去追问自己,不断去改变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我们只有敢于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学生,改变未来,我们只有勇于否定自己,批判自己,最后才能超越自己,最后,凌校长提出了对老师们的希望:每日“八问”,以教学质量为根,做自己学生生命中的贵人。你希望你的孩子接受什么样的教育,那你就应该给予你班上的孩子什么样的教育。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通过本次教研组工作总结,展示了各组的风采和团队凝聚力,为下一步的教研工作理清了思路。教研和教学是相辅相成的,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创新教研形式和载体,让教研更好地为课堂教学服务。相信每一位老师都将在教育的征途中记初心、勇探索,待花开、获芬芳!


终审:文萃校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