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行风建设>工作作风>详细内容

工作作风

遇见苏州 遇见街巷 ——苏州工业园区文萃小学承办园区小学综合实践“项目化学习”课例研究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4 11:36:0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加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堂教学研究,提升教师的课程设计与活动指导能力,推动小学综合实践“项目化学习”发展,10月22日,园区小学综合实践“项目化学习”课例研究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文萃小学举行。

本次活动以《遇见苏州,遇见街巷》为主题开展项目化学习实践。莲花学校俞叶老师和文萃小学孙喜琴老师进行了精彩的课堂展示。

俞叶老师带领学生从“云走街”开始,引导学生深思考什么能称为街巷特色。而苏州街巷特色众多,该如何探访苏州街巷呢?学生在俞老师的引领下,讨论出采访、体验、观察、记录等诸多方式。而作为当下流行的图片、视频拍摄,同学们也是兴趣盎然。从探讨如何拍出吸引观众的照片和视频到现场选择任务,当场完成短视频拍摄,学生通过任务驱动,用手中的平板完成了自己对苏州街巷的“帧藏”。

孙喜琴老师则是在项目情境问题中指导方法,引领同学们共同守护苏州街巷。百花洲、平江路、钮家巷、颜家巷……学生分小组讨论出所要守护的街巷最具代表的特色是什么?苏州街巷故事多,讲好苏州街巷故事可不容易。头脑风暴将学生的思维拓宽,确定演绎故事的多种方式,进而完成讲街巷故事方案制定。学生对自己所要守护的街巷进行了故事演绎“个性化”定制。

在两节极具苏州味的课堂中,学生不断提升自己的探究能力、合作能力,加深对姑苏城的认识,也让更多的学生爱上姑苏,做姑苏城的“守护者”“推广人”。

课例展示结束后,两位展示老师分别向与会各校老师阐述了自己的教学思路,同时也给了老师们带来了更多的思考。最后园区小学综合实践教研员张嘉老师针对老师们的提问和课堂的展示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和高位的指导,并指出要用情境、任务驱动学生的“学”,让“项目化学习”课例研究往更深处走。

相信在骨干教师的引领和全体综合实践老师的努力下,园区综合实践课程将迎来新一轮发展。


终审:文萃校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