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行风建设>工作作风>详细内容

工作作风

读者意识,应用文习作的驱动力 ——记文萃小学基于“新体验作文”的应用文习作教学专题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2 14:31:34 浏览次数: 【字体:


应用文的写作,是小学高年级习作教学的难点。本学期,文萃小学继续开展基于“新体验作文”的统编教材习作专题研讨活动。近期,由六年级青年骨干孙志伟老师执教《习作6:学写倡议书》一课,探索应用文的有效性习作教学。沈建琴副校长和全体语文组教师参与了听评课活动。

本课,孙老师在“新体验作文”背景下,巧用交际语境的写作范式为理念进行教学设计。课堂上,孙老师设计了“解决学生沉迷手机问题”这一任务。在任务驱动下,让学生明确写作目的和写作对象。课前,学生已经广泛关注了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借助体验单,思考了倡议的主题和措施。课堂上,孙老师紧扣教材,借助教材例文,带领学生明晰倡议书的格式和写作要求。写的环节,出示任务情境,再次强化学生的读者意识。学生借助体验单和任务情境,一篇篇倡议书现场生成,读者意识在学生心中扎根。

课后,孙老师将自己的设计思路做了阐释,同时提出了备课过程中的问题供大家思考。语文组老师们对本节课进行了热烈的研讨。讨论的角度包括“下水文的出示时机”“写作话题产生的途径”“先写后教”“例文分析先整体再局部”等。在大家的思维碰撞中,应用文该如何教的问题在老师们心中逐渐清晰,外延了“新体验作文”教学的题材,培养了学生的语文素养,推动了“小学新体验作文”在苏州市基础教育内涵立项项目“苏式新时代有效课堂研究项目”“小学语文课程基地项目”的研究。




终审:文萃特色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