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心德育>班主任论坛>详细内容

班主任论坛

比从前更好——文萃小学五(5)班家长讲师团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05 10:50:37 浏览次数: 【字体:

你是否很想每天坚持阅读,却总是克制不了多看一会儿动画片?你是否想每天坚持早起锻炼,但是总忍不住再多赖一会儿床?那就不要犹豫,走进五(5)班的家长讲师课堂吧!  

人间四月天,赵奕乔妈妈赵芳女士就带着葛雷琴·鲁宾的《比从前更好》来到了班级,分享新书,滋养童年。

 

奕乔妈妈从三个步骤解读了这本书,分别是:  

一、认识自己,找到最适合你的习惯;  

二、如何改掉不良习惯;  

三、如何建立好习惯。  

在第一部分,认识你自己环节,奕乔妈妈列举身边的小事,让孩子们发现自己是支持者、怀疑者、义务者,还是叛逆者。通过了解自身的倾向,才能以一种比较令自己舒服和信服的方式来塑造习惯。这一环节,也让孩子们更加了解了为什么有些同学不管做什么都很快,但有些同学即使学号被写在黑板上,但到放学时依旧没有按时完成。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类型后可以进行有效地监控自己,不断克服自己的弱点。  

    

第二部分,如何改掉不良习惯?奕乔妈妈导读道,我们需要从最紧要的四个基础习惯开始改,分别是:睡眠、运动、合理饮食和整理。其次,对待其他的不良习惯,作者建议采用监控的手段,主要有两个:制定日程表和借助他人的监督。这一环节更加注重习惯养成的实操性,在导读过后,孩子们也纷纷列举出自己将运用何种方法改掉不良的习惯,并向奕乔妈妈反馈道自己非常受益。  

    

第三部分,如何塑造好习惯呢?奕乔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孩子们阐述如何把握住改变的机会,也就是“清零状态”,让自己有一个全新的开始。另外,赵妈妈还讲了拒绝诱惑的“自制策略”,给自己小惊喜的“奖励策略”。  

  

今天我们的孩子们已经步入小学五年级,对于习惯的养成更重要的是自我完善的过程,父母过多的参与、监控,不如一起共同的改变和一起科学应对。书香浸润童年,大手牵起小手!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