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新体验作文>活动报道>详细内容

活动报道

槐花香飘满校园——文萃小学新体验作文之槐花节体验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4-23 07:01:37 浏览次数: 【字体:

 谷雨过后,一串串洁白的槐花缀满树枝,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香味,沁人心脾。

  

   

  

槐花什么样?槐花有多香?槐花有多美?文萃小学二年级的老师们,不仅在教室早读时齐诵和槐花相关的童诗、童谣、散文,还将语文课搬到了教室外。“有的槐花抱在一起,远看像玉雕的圆球,有的槐花一条一条地挂满枝头……孩子们跑来了,篮儿挎走白生生的槐花,心里装着喜盈盈的满足……”那边的文萃孩子在槐树下大声地诵读着《槐乡五月》里字字句句,一抬头便可感知字里行间的精华。

 

 

“洋槐树,开白花,一串串,挂枝丫,好像串串小风铃,风儿一吹哗哗哗。”这边槐树下的文萃学子一边歪着小脑子高声齐唱儿歌,还一边做起动作来,真是可爱又有趣。

   

文萃娃们不仅在槐树下上课,他们还在保安叔叔的帮助下采摘一串串雪白的槐花,爱美的小姑娘还用槐花打扮自己,创造出各种萌萌的装扮。 

 

 

接下来,孩子们还来到食堂,亲身体验“槐花炒鸡蛋”。拣槐花,洗槐花,开水烫下,打鸡蛋、加盐,搅拌,翻炒……动作娴熟,整个体验过程其乐融融。流过孩子脸颊的每一滴汗珠都洋溢着幸福。槐花的清香飘满了餐厅,“这槐花炒鸡蛋可真甜!”“太好吃了!我还要……”“真是美味无比的槐花炒鸡蛋啊!”“我一生都会记住这次难忘的槐花节体验活动的。”眼前的情景,童稚的声音,让老师们和师傅们都乐开了怀。 

 

  

 

 

放学后,孩子们还把亲手采摘的槐花带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烹制槐花饭,品味槐花茶,把槐花的香味带回每个文萃孩子的家里。文萃孩子亲手采摘槐花、亲手制作槐花蛋炒饭,和爸爸妈妈烹制槐花饭……他们在体验中感受生活的乐趣、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文萃小学特色部主任王平告诉记者:文萃小学槐花作文节体验活动是一年一度12个新体验作文节中继“护蛋节”“植树节”“河小青在行动体验节”之后又一个非常重要的作文节活动。孩子们现场投入体验,在体验中享受快乐,在体验中幸福成长。在亲身体验后,就有话可说,有内容可写,就有倾吐的欲望,回去后就能写一篇篇新体验作文,就能提升文萃孩子的写话水平,就能实现“体验即写作”的新体验作文理念。语文老师们还会编辑“槐花作文节”专题特色班刊、年级专刊和家长们、孩子们分享体验的乐趣,体验的收获呢。  

文萃小学校领导以及贵州省松桃县第四完小一行的领导老师们和文萃孩子一起度过了一次难忘的槐花作文节。贵州的客人们纷纷赞叹道:“这样的作文体验节活动真是意义非凡。”“你看,孩子们都快乐地投入体验,真好!”“很有创意的体验活动,利用校园里的槐花,结合时令搞这样有意义的作文节活动,太赞了!”……  

文萃小学校长凌红谈到:通过此次槐花作文节体验活动的开展,既培养文萃学子观察力、创作力、勇气、合作力、责任感等积极品质,还培养文萃孩子的交际能力、口语表达能力,会提升文萃孩子的写话能力,能真正实现文萃小学体验、作文、育人目标的有机融合,和谐统一,不仅促进文萃小学省“十三五新体验作文”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的深入研究,还能推动文萃小学新体验作文特色的研究、主课题的体验研究、省品格工程项目的开展。  

(通讯员:卢甬月)  

  

 
分享到:
【打印正文】